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深化改革
青云谱区“四面发力”积极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2-13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青云谱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持续推进街道(镇)管理体制改革,从“管理资源下沉、机构精简整合、权责关系理顺、完善配套措施”四个方面发力,为党建引领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管理资源下沉,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实工作力量。着力解决街道“人少事多”的问题,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推动除上级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其他机构明确由属地管理。创新用人用编制度,充分发挥编制“周转池”作用,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提高编制使用效率。进一步拓宽街道(镇)事业干部晋升通道,充分调动事业干部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在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6个街道(镇)属地执法中队全部撤销,就地下放至所在街道(镇)管理,为基层治理充实了工作力量。

二是机构精简整合,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体制机制。立足街道(镇)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打破行政事业机构设置壁垒,全面推行街道(镇)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统筹设置,将街道职能机构规范设置为5个,青云谱镇职能机构规范设置为7个。通过改革,全区街道(镇)内设机构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由55个精简到32个,精简率41.8%。通过整合街道(镇)现有便民服务、综合执法力量和资源,在全区各街道(镇)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组建了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了“一套体系抓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权责关系理顺,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扩权赋能通过赋权、强能、减负,重构街道(镇)权责体系。按照应赋尽赋的原则,调整完善《青云谱区赋予乡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指导目录》,赋予镇街108项权限,确保赋权工作依法精准。着力提高镇街综合协调能力,赋予基层党(工)委对上级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了街道(镇)职责准入制度,修订完善《青云谱区乡镇(街道)行政权力目录》,明确镇街92项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确保基层党(工)委充分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四是完善配套措施,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补齐短板弱项借助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全区87名乡镇(街道)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全省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并安排专人进行学习管理,结业率达100%,帮助街道(镇)工作人员熟悉岗位职责,切实提升了街道(镇)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确保街道(镇)接得住、托得起、管得好下放的审批、服务、执法事项,进一步缩短了“磨合期”,做到机构改革过程中各项职责不缺位。同时,制定出台《青云谱区基层综合执法案件协调协作工作暂行办法》,不断完善执法检查、受理、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强化街道(镇)综合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高效。

下一步,青云谱区将继续围绕“生态人文都市区,产业创新未来城,奋力打造新时代南昌中心城区新样板”的建设目标,持续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纵深推动职能转变,科学高效配置资源力量,全面发挥体制机制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最大效益,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