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深化改革
南昌经开区以撤镇设街道为契机推动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07   访问量: 

南昌经开区以蛟桥镇撤镇设街道为契机,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要求,聚焦简约高效、少跑快办、赋权减负、多网合一,不断优化街道机构职能体系,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在规定限额内统筹优化、综合设置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立足于街道事务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蛟桥街道除保持撤镇前的机构数额外,重新调整内设机构名称,进一步优化职能职责,精准街道主体功能和服务定位,逐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结合基层工作综合性强、集中力量开展工作的特点,赋予街道统筹使用公务员和事业干部的自主权。同时,在职能机构中高配2名事业副科,拓宽事业干部晋升渠道,激发事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优化审批服务。围绕“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目标,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古村(屋)修缮、改水改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推广“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强化赋权减负。区级层面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大大减少了区直部门硬性指派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厘清街道与区直部门、区属单位的权责界限,理顺条块关系,解决部门与街道工作运转不畅、具体事务推诿扯皮等问题。同时,赋予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的“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和综合管理权,推动街道从“行政末稍”到“治理枢纽”的转变。

四是精细网格管理。统筹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社会治理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打造“全要素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